有一天,同事在偶然的機會下,得知了前女友的消息。分手10年後,前女友依然未婚,在朋友安排下跟一名男士相親,而他們相親時從事的活動是爬山,這件事讓已婚的同事一吐多年的怨氣,連續開心了3天。

 

 

 

「你不是已經結婚了嗎?」我問他。

「每當午夜夢迴,想起這件事,心裡還是……」他說。(我忘了他用什麼修辭,暫時……代替。)

 

原來,與分手情人的競賽從決定分手那天已經悄悄嗚槍起跑,終點是結婚的禮堂,先跑到終點的人不會因為自己已經得到幸福而有所滿足,還得親眼證實對手確實落後在終點之後,才能由衷地品嘗到幸福的喜悅。

 

記得分手後,第一次看到他和他的女友是在同學的婚宴上,擔任招待的我在得知他並非一人前來的時候,隨便指了一個位置,然後事不關己地走開。遠遠的,我看到她站在2張圓桌之外的距離,度數不足的隱形眼鏡讓我看不清她的臉,但是有一度,我釋懷了,畢竟我們是不同類型的人,無從比較起就沒有勝負之分。

 

可是好強的我還是忍不住在心裡盤算,過去一年來(剛好同學在12號請客)我到底做了什麼事?計算跟同事朋友聚餐、唱歌、出入夜店的次數;計算被我甜美外表欺騙的爛桃花人數;計算自己上瑜伽課和學日文的天數;甚至計算出國旅行的次數和年終獎金的數目,然後很驕傲地對自己宣布:「過去一年來,我過得很精彩,我沒有輸!」(其他的戰力分析都是假的,完全以爛桃花人數取勝)

 

跟男女朋友分手以後的那種競爭心態真的很微妙,比賽誰最快找到對象,如果對方是劈腿的人,由於已經輸在起跑點上,所以只好比較誰在分手後換對象的次數比較多。跟朋友聚會的頻繁程度,例如曾經是班對,分手後選邊站的人數也可以拿來比較;對工作的滿意度或工作表現,對自己生活安排的充實度;當然還有自己外表的打理,看起來是不是神采奕奕。從個人的內在到外表,放大到工作領域和生活圈,每一件可能讓自己致勝的關鍵,都可以拿來比較,哪怕只是件芝麻綠豆大的事。

 

昨天,不小心從同學口中聽到前男友要結婚的消息,當話被說出口的那一刻,我感覺我們周圍的空氣頓時凝結了一下,我在毫無防備的狀況下,被突如其來的暗箭射傷,沒想到我真的變成他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了,我連追問的勇氣都沒有,然後大家故作鎮定,偽裝成剛才那句話不曾存在過,話題繼續在走。

 

以前,我總是搞不懂為什麼日本要把30歲仍未婚的女性叫做「戰敗犬」,不過在這一刻,我真的有種挫敗的感覺,這場跟前男友的競賽,我輸了!雖然這一年來,我能吃能睡,有自己的生活重心,在不知道這個消息以前,我從來不覺得有任何理由能指出自己過得並不快樂。既然自己過得開心幸福,又為什麼要因為別人先跑到終點而感到挫敗呢?突然有一種想要跑到同事攝影棚,大叫「來啊,拿酒來!」的衝動,可是我還是回家了。

 

隔天,我決定主動出擊,在MSN上問他是不是要結婚了?

「對啊,前幾天才知道跟Sandra同一天。」他的回答很輕鬆,我的反應也很淡然,或許是已經事先打過預防針了,並沒有當場落淚的畫面,也沒有忿忿不平。

「妳會來嗎?還是你要當Sandra的招待?」

「你說呢?」前男友和好朋友,答案不是應該很明顯了嗎?

「我希望妳來。」我突然覺得一陣好笑,更慶幸Sandra解救了我,免得接下來他連希望得到我祝福的肥皂劇台詞都講出來,說聲恭喜已經是我的最大限度了。

 

這種事,我決定還是要跟學姐分享,我想應該只有她才能理解吧!

「妳還好吧?我經歷過類似事件,其實會很不爽。」學姐問我。

「可是妳不是比他先結婚嗎?」

「可是後來聽到就還是會不爽,總之不爽是正常的,這就是人生啊!」身為過來人的學姐立刻跟我一個鼻孔出氣,反而是身為當事人的我有點置身事外,感覺有點淡淡然。

 

 

 「妳都不會生氣嗎?」

「不會啊。」

「連我都替妳覺得生氣了!」幾天後,朋友在吃飯的時候問我,他當時知道前女友結婚的消息很生氣,但還是帶著一大包紅包去喜宴現場,跟新娘講了幾句話才走。當我知道前男友結婚的消息,腦海裡就是浮現朋友去喜宴塞紅包的畫面,但我想我應該沒他那麼豪氣。

 

前男友結婚的消息,好像變成MSN上的一個八卦,雖然最後我還是跟學姐說了一句老話:「過去這一年來,我過得很精彩,我沒有輸!」可是這一刻,輸贏好像沒那麼重要了,既然已經走向生命的歧途,就應該各自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結婚未必是與分手情人競賽的終點,但絕對是個分歧點,當我們把自己的生活過好,或許感到挫敗的時間就能比平常少一點,只要沿途的風景夠美麗,又何必在乎誰先跑到終點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