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~總算又截完稿了!去年年終,朋友傳了一個網址給我,裡面都是他過去一年來精挑細選的作品,讓我忍不住也開始回想過去一年來,我究竟做了什麼事?轉眼間,今年都邁入第二季了,總算可以盤點自己的生活。其實,大部份的時間好像都在偷懶和裝忙,還帶有一些瞎忙的成份,不過如果換成稿費、旅行或戰利品來看,去年好像也過得挺精彩的。

 


我首先想到的是,自己寫了很多廣編稿,這裡秀出來的照片只是示意圖,自己寫過的廣編稿好像用過即丟的垃圾,刊在雜誌上的樣子,我很少看到。雖然大部份廣編稿都是很芭樂的主題,不過最近登廣編稿的廣告主質感有升級的趨勢,其中不乏大企業或是不錯的商品,有些以前從來沒接觸過的企業,也因為廣編稿有了採訪的機會。

去年因為連著兩天採訪台中、鹿港的公司,第一次體驗到商務人士坐高鐵上班的生活。當我12點坐在高鐵自由席車廂(一定要坐自由席,除了票價打折,也表示機動和彈性,這樣才有商務人士的感覺),旁邊一位大哥正在和他的同事通電話,他的內容是:「我早上在台北開會,現在準備坐高鐵回台中……」結束通話後,他拿出他的筆記型電腦和3.5G無線網卡,開始收發e-mail,真是讓人不得不佩服。我只好假認真地看了幾頁筆記,準備等會兒的採訪,畢竟我只是個普通乘客偽裝成商務人士,沒多久,我的眼睛就痠了,然後默默睡去。

 


第二個浮現腦海的是Shopping Design,這是一本生活設計雜誌,每次採訪的時候,都有一種自己的錢不夠用,家裡不夠大,生活不夠有質感的感覺。多虧了它,我們有了很多吃吃喝喝的機會,也讓我在free lance的生活中,有了固定同事的感覺。



 

再來想到的是這本E政府做外交的精裝刊物,別以為政府刊物都做得很八股,雖然寫的內容都是前年再回收的芭樂故事,不過翻譯成英文以後,再加上照片的感染力和美編的排版,突然有一種這是個有希望的小島的感覺,E政府也為大家的生活創造了一些便利。我後來也申請了自然人憑證,對於像我們這種東西喜歡亂放,扣繳憑單永遠不知道收到哪裡去的人來說,真的很方便,不必再疑心病發作,擔心自己漏報了什麼收入,雖然收入真的不多。

 


然後,我又想到了這一本韓國保寧集團會長的自傳,後來發現這是個輕鬆的案子。保寧集團原來是日本龍角散的代理商,後來取得製藥配方開始生產,連吉胃福適也是他們生產製造,除了製藥,保寧還有保養品直銷事業、嬰兒用品、兒童服飾等,是一個相當龐大的事業體。這是一本已經出刊的簡體中文版自傳,據說當時翻譯工作有一半是由韓國人負責,難免有不通順或辭不達意之處,我的工作內容是把簡體中文版「翻譯」成繁體中文。一開始,我嫌棄稿費太少,字數又很多,斷然拒絕。可是另一位同事卻對這案子很有興趣,跟我說當成賺旅費,牙一咬做出來了,出國的錢就有了。

事實上,後來我還因為這個案子到韓國出差了一趟,除去被灌醉到吐的糗態(有一陣子聞到啤酒味都會怕),每天晚上我都跟一起去的美術設計溜到東大門去逛,真是讓人大開眼界,台灣的五分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,最厲害的是那裡雖然大,但幾乎每個批發商的衣服款式都不重複,風格十分多樣化。

 

還有友情贊助的旅館、餐廳介紹,雖然自己沒去過,也能寫得跟真的一樣。

 


因為同事不斷轉介,接觸的雜誌愈來愈多家,果真是天下本一家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