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早上9點40分,我站在便利商店的冷飲架前,被黃金豆豆漿隔開的無糖和低糖高纖豆漿已經被拿光,剩下兩排空盪盪的貨架,我這才明白原來上班族的尖峰時刻,不僅體現在通勤的交通狀況上,還包括想做好體重管理的餐飲選擇上。這是我重拾上班族生活的第2天,我終於明白我一直以來過的是離峰時刻的生活,一面懊惱為什麼前一天晚上不先買好隔天的早餐,就不會在糖份管理這件事上,輸給其他比我更早起的上班族。

以前上班的時候,大部份都在9點以後出門(當然也有更晚的,像是在家吃完中飯,看完中午的美鳳有約),那時候車潮已經逐漸退去,捷運上的人也明顯少了許多,隨處都有空位可坐,我常以為台北的交通真的改善不少。直到有次公司舉辦活動,連續兩天早上8點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一整天的研討會,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必須在7點50分抵達會場,我才真正像個上班族,感受尖峰時刻上班的痛苦。從我搭上車的那一刻起,車行速度從來沒有高於40公里,就像排隊等候進場的人群,汽車一輛接著一輛,車距從沒長過一個車身,紅綠燈更是停不完。只有在敦化南路右轉信義路那段,才有像在開車的暢快感,但我人都快到了。經過這兩天的折騰,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可以不用在尖峰時刻在捷運上跟大家搶位子(或是站在打瞌睡),可以悠閒地晃進公司,帶著愉悅的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。

當然,買早餐也不用跟人家擠,可以提出很多客製化的要求,像是烤蔬菜土司,不切邊,不加蛋,不用胡椒之類的,不必為了節省時間,抓起已經做好的現成三明治匆匆結帳。在公司後面有家早餐店,它跟便當店共用一個店面,每次我在那裡等老闆娘烤土司的時候,看到便當店老闆從貨車將一盒一盒煮好的便當菜搬下車準備營業,我心裡就會有個OS:「人家都要準備賣午餐了,我還在買早餐。」

做了free lance以後,我的離峰生活更加擴大,從上下班的時段,延伸到平常日和假期的區別。逛街、吃飯、看電影,甚至出去玩,都可以避開一般上班族最常出沒的時段。每次跟人家聊起我的工作,最常聽到的是:「好好喔,時間很自由。」我除了微笑以對,心裡有更多的想法是在夢幻般的生活背後,free lance可不像上班族那樣每月5號都有薪水可領,不工作就沒有收入,想要過得愜意,得先貯存到足夠的小朋友。不然,光是每個月的生活費、卡費(其他人可能還有貸款、小孩養育費、孝敬父母)的壓力,就會逼得人發狂。

有趣的是,當我現在又變成必須進辦公室的上班族之後,我突然很能體會那些上班族為什麼會羨慕起我的自由,當我們有了規則必須去遵守,沒有規則反而顯得很珍貴。我想我一定是年紀大了,否則不過是打工2個月,怎麼才上班2天,就有一大堆廢話連篇的感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