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是日式威廉的髮型師,在我採訪過十幾、二十位和親身體驗不下十個髮型師的有限經歷裡,他應該能算是有天分,或至少熱愛自己工作的一個。

認識Peter是因為同事的介紹,有天她突然很興奮地跟我說,在朋友介紹下,她去找了博愛路上日式威廉的Peter,雖然她的頭髮不多又直,但Peter還是依照她的要求,剪出一個很厚的妹妹頭。同事是個對自己的髮型很有想法的人,不像我老是給設計師出考題,都說沒什麼意見,卻還要他們猜出我心裡到底喜歡的是什麼,所以我相信能代替她的手的設計師,一定讓她很滿意。

某天南下採訪,坐高鐵回到台北才6點多,突然有了剪頭髮的念頭,就走到了博愛路。當我走進日式威廉的那一刻,店裡所有的設計師全部望向我,他們有的正在幫客人沖頭髮,也有人正在幫客人剪頭髮、吹整髮型,當我說要指定Peter的時候,我環視了店內一周,順著大家的目光最後停在幫客人沖頭髮的設計師身上,束著馬尾、長得有點像星光4林鴻鳴的Peter看起來有點為難。

「要等喔。」他說。
「等多久?」既然來到了這裡,豈有白跑一趟的道理。
「我還有2個客人在等。」這是要我打退堂鼓的意思嗎?
「那要等多久?」我不死心地問。

我頂著一頭又毛又蓬又沒型的頭髮,前額的瀏海已經長到胡亂捲翹,中分是它那天最好的狀態。設計師盯著我,或許心裡盤算著非得拯救我不可,他終於脫口:「8點再來好了。」

Peter是個很愛聊天的設計師,老是把「好玩」掛在嘴邊。他說想幫我剪個短髮,問我的接受度如何,我說只要層次不要太高都可以。然後他比了一個肩上的長度,「可以。」我說。他好像鬆了一口氣,很開心地說一定很好玩,接著幫我把頭髮先吹直,看看瀏海應該怎麼處理。一邊弄著我的頭髮,Peter一邊說,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,著實被嚇了一跳,他覺得我應該要有一頭柔順的長髮才對,沒想到我居然放任我的頭髮變得這麼毛燥。

「他果然覺得應該拯救我。」我心裡這麼想。

本來只是想修個頭髮,沒想到突然變成了需要改造的對象,從來不怕剪短髮的我,好像多少可以理解《超級名模生死鬥》裡被剪掉長髮的心情,唯一的差別是我沒有留了好幾年的長髮,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頭髮的長度也跟現在差不多,但在Peter動剪的那一刻,我第一次有了飆淚的衝動。

喀擦地一下,頭髮被剪掉了5公分,等修好長度以後,Peter拿出電動剪髮器,嗡嗡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。

「你知道這最適合用來剪什麼頭髮嗎?」Peter問我。
「不知道。」我笑著回答,並不想玩什麼猜謎遊戲。
「我常常研究它可以怎麼玩,我後來發現它最適合用來剪自然捲。」Peter很得意地告訴我他的發現,他說有些人以為自然捲就該打薄,反而會讓頭髮更毛和亂翹,但電動剪髮器卻能幫自然捲髮尾推剪出自然的圓弧。

這點我絕對同意,就像久病成良醫,剪頭髮的次數多了,自然就知道設計師都會用哪些方法來治我的自然捲,當然也知道哪些方法沒效。之前曾經在巷口的美髮店剪頭髮,當年的洗頭小妹已經出師,幫不指定設計師的我剪頭髮,當她二話不說就拿起削刀把我的頭髮削薄,我在心裡立刻把她列為拒絕往來戶,雖然當場沒說什麼,但我之後再也沒走進那家店。

話說回來,用電動剪髮器來推剪倒是第一次聽說,剪髮器嗡嗡的聲音在我耳邊不斷進行,我的髮尾也漸漸成型。接著改造的是已經長到失控的瀏海,Peter幫我吹直以後,梳向一邊的瀏海讓人看起來很清爽,「但是我可沒把握能吹成這樣喔!」這算是種威脅嗎?反正無理取鬧是客人(或女人)的專利。

「燙直就沒問題了,玉米鬚是自然捲的救星。」沒錯,這是Peter研究出來拯救自然捲的另一個撇步,所以我前面的頭髮多了兩片玉米鬚。

最後我染了很淺的髮色,從之前染過的頭髮長長以後,我已經有兩、三年沒以這麼淺的髮色示人了。重點是,我連眉毛都染了,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,Peter幫我做的決定。

「我其實比較怕幫客人剪第二次,因為第一次剪的改變很大,第二次剪還要變出新花樣,我的壓力很大。」Peter開玩笑地說。但我聽起來怎麼好像臭屁的成分比較多啊?我想他才不怕咧,大部分設計師只是擁有嫻熟的技藝,但Peter擁有的是更多的創意。

付錢的時候,我聽到金額,整個出乎我意料之外。去之前我還特地領了5000塊,沒想到只要2000塊。當我跟同事說的時候,她在MSN上大呼:「妳真是太有誠意了啦,剪頭髮只要400塊而已。」如果你能接受吹風機用完就丟地上,吹你頭髮的時候再從地上把吹風機拉起來,那麼恭喜你,你已經通過去日式威廉找Peter的第一個考驗。第二個考驗是,按捺想去就去的衝動,一定要預約。


Information:
日式威廉
電話: 2381-4505
地址:台北市博愛路98號2樓
營業時間:10:30~21:30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