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結婚潮之後,今年的趨勢是已婚同學紛紛開始生孩子,最近又有個同學懷孕了,剛生下孩子的同學一副過來人的樣子,恭喜她正式失去自己的人生。

興奮的我們點餐的時候告訴服務生妹妹,同學懷孕了,所以不能喝咖啡。服務生狐疑地盯著同學的臉看了好久,「不可能吧,看起來這麼年輕。」的確,穿著帽T的同學看起來就像妹仔(台語發音「梅啊」),怎麼都不像已婚,而且懷孕。

懷孕的同學一臉沮喪,「以後人家問我,我不只是已婚,還懷孕了。」勝犬的苦惱,單身敗犬永遠無法理解,在我們這個年紀,已經結婚又剛有了孩子,人生的階段目標已經完成了好幾個,不是應該覺得很慶幸嗎?果然,我們總是羨慕別人擁有自己失去或得不到的。

記得某個播完《敗犬女王》的隔天,講到新娘秘書時,受訪者似乎想引起我們的興趣,他問:「在場的三位美女都還沒結婚吧?」低頭狂作筆記的我,感覺空氣頓時凝結了一秒,彷彿有支冷箭從頭頂射穿,在場的女生沒人搭腔,然後話題繼續。記得以前剛踏進社會的時候,每當有人問起結婚沒,總是一副青春無敵的死樣子,覺得以自己的年紀,結婚還太早。隨著年紀漸長,結婚這話題也變得敏感,有對象的時候還不想結婚,到了適婚年齡的時候,又不想純粹為了結婚找對象。

有一天周末,我正賴在沙發上看電視,我媽突然從廚房走向客廳,對著我滿是期待地說:「某某阿姨的小姑有個兒子,想要介紹給妳。」

「我不要。」我連條件描述都不想聽就拒絕了,想必是個很乖,又有穩定收入的未婚青年吧?我實在受不了這種配對條件,只是因為彼此都單身,所以想要把我們湊在一起,比網友交友還盲目。

「還是妳有對象了?」我媽不死心地發問,我終於明白家裡有個適婚年紀又嫁不出去的女兒,每個媽媽的表現都會像無雙的阿母一樣。阿~母~我知道看著自己的孩子結婚生子是你們的人生目標,但是我真的覺得現狀很好,沒必要積極去改變。

雖然不是什麼因為工作而犧牲了愛情的女強人,也沒有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多麼多彩多姿,可是我還是想抓住一點單身歲月的尾巴。「至少跟同事出去喝酒的時候,不必急著提早離開,回家帶孩子,」近幾年變成酒鬼的同學欣慰地說。也不必在平常日休假時,偽裝成自己仍然得一大早出門上班,故意一如往常地把孩子丟給爸媽帶,好偷偷享受一個人的休閒時光。

我又忍不住拿出名單,清點在我的圈圈裡還有誰跟我一樣,只要還有人可以跟我們一起吃喝玩樂,管它是敗犬還是女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