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白鳥麗子」是誰?愛看漫畫的人一定都知道。
她是一個愛上窮學生的千金大小姐,
為了愛,不惜離家出走,和男友住在租來的小房子裡。
白鳥麗子的神經大條,愛幻想,又愛演獨角戲。

當男友白天上課,下課後還得為養活兩人而打拚時,
白鳥麗子最常有的反應是,
演出一幕幕「忙碌男友其實是變心了」的寂寥內心戲,把二楞子男友搞得一頭霧水。
白鳥麗子和男朋友住在小房子的時候,老想著寬敞的大廈單位,
等到住進了大廈,又覺得孤單,老想著原來可以並肩而坐,用腳就能搆得到男友的小客廳。

我沒有白鳥麗子的遭遇,卻有著和她一樣的思維──我們同樣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

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,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聽不到別人說的話。
我們只挑自己想聽的聽,不順耳的、不相干的,統統左耳進右耳出。

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,當然也不會太細心。
我們常認為自己不會在意的事,別人也不會介意,
大剌剌地闖進別人的生活,任意穿梭其間也不會覺得不妥當。
前幾天,同事誇我很細心,「怎麼可能?我是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耶,」我說。
同事的說法是──她以為:我怕她忘了把我要借她看的書帶回家,替她把書收到包包裡。
「呃,不是我放的耶!」我聽完以後,忍不住笑到流淚。
如果我沒要同事說出證據,說不定我就能得到一個「細心」的封號,
並洗刷我活在自己世界裡的「冤屈」。

然而,還有一個最最最有力的「活在自己世界裡」的證明:
我總以為除了白天上班的時間,男朋友的生活是以我為中心,圍繞著我打轉。
後來我才明瞭,他白天的同事都是確實存在的,
他們不止是一起吃飯、玩樂,也會一起抱怨老闆,
在生活上相互cover,培養出深厚的同事情誼。
他也會有自由意志,也有想脫離我的運行軌道,自己打轉的時候。

我這才明白,每個人都是個獨立的個體,
我們看不到、聽不到的世界裡,每個人都還是忙碌地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轉,
並不會因為我們的忽視或不知情而停止活動。

白鳥麗子終究得認清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,然後才能理所當然地繼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