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星期一的中午,聚在一起就忍不住討論起周星馳的「功夫」,還沒看的同事就只有被冷落的份兒。開始慶幸和同學堅持在週末去看了功夫,排隊一個多小時,枯等兩小時的辛苦,一點也沒有白費。

有些電影是不適合獨自欣賞的,芭樂片是一種,另一種是周星馳的電影。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迷上了到MTV看電影,後來更把看片場所搬到了朋友家裡。倒不是為了擠在狹小空間裡,幹什麼不法勾當,而是在那個黑暗包廂裡,我們可以不顧旁人眼光的大聲批評,盡情加上我們的注解,也不必害怕會惹惱其他人。

最經典的一部片是某人推薦的「星際公敵」(Jason X),酷愛看恐怖鬼片外加驚悚殺人魔的他,當然不願錯過,而在人多可壯膽的氣氛下,我們也只好同意看了這部片。我沒看過十三號星期五,更不認得傑森是誰,不過看過驚聲尖笑之後,它為所有怕看恐怖片的人打了一劑強心針,讓我們能以搞笑的態度來轉化驚悚的情緒。

「這個人應該會被殺吧?」因為貪心,朋友忍不住說。
「那個人也會死,」因為好色。
「男女主角不會有事的啦,」因為真愛無敵。
我們拆解電影情節,得到以上的好萊塢驚悚片公式,在瞌睡蟲夾擊的星期五夜晚,這樣的娛興節目比電影本身更讓人覺得有趣。

此後,每逢耶誕,我們總要選一部芭樂片,大家一起吃吃喝喝,一起聊天八卦。重點不是影片,而是活動背後隱含的意義(究竟是什麼意義?當然是聯絡感情)。
看周星馳的電影也是一樣的道理,是為了一起分享共同的情緒,讓我們在日後回想起,發現我們還擁有共同的回憶。所以,3年前,我們在相約一起看少林足球;3年後,當然還要一起看功夫。

對我們來說,每部影片就像一個或大或小的社區活動,不參加就無法感受那種集體情緒,更無法找到交換訊息的相同頻率。

害怕嗎?那還不快去看功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