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再過一陣子,「Duty Free Love」會取代「One Night Stand」,成為時下情場玩家們超推崇的感情觀。這是我看完這期GQ以後,最大的感想。

關於duty free style的感情,GQ給了它一個定義:
簡單說就是不想負責任,隨時可以瀟灑離開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聽起來很吸引人,不是?
 

GQ很有創意地找來「即將要負責任」的詹仁雄和「常在書裡倡議不負責任」的王文華一起在酒吧裡對談。但我猜想他們骨子裡還是渴望純愛(pure love)的吧?
就像大部分的平凡人,在拋下了燈紅酒綠、褪去一身華服之後,總是會希望家裡能有一盞燈等著,填補狂歡後的失落和空虛。

上個月,結束了一陣密集的工作之後,在朋友的介紹下,認識了一個男生。凡是看過他的朋友都說,高瘦斯文的他就是我會喜歡的那種典型,他集合了所有我會喜歡的男朋友特質(除了不健談又沒車),當然,也具備了我所有以前男朋友會有的缺點。

以上,對一個被愛沖昏頭的人來說,並不是重點。對一個活在當下,做事又不考慮後果的人來說,「今朝有酒,今朝醉」,才是真正的重點。

王文華說,標榜duty free態度的人,從來不去想「名份」的問題,他們的魅力來自於只在乎當下,不必想到過去是多麼地慘不忍賭,
也不必考慮未來將如何發展。他們盡其所能地把會的花招都使出來,並且表現得淋漓盡致,進而形成一種迷人的風采。

我只想要有個人陪伴,所以我說了謊,我表現得很甜美、很隨和,我對愛情沒什麼要求,只希望有頓開心的晚餐、睡前能夠有通電話互道晚安。正當我以為他是個想對愛情負責任的人的時候,情勢卻大為逆轉,他其實是個duty free的信仰者,而我,因為裝甜美裝過頭,變成了每天纏著男人,要他說出十百個喜歡我的理由的那種小女人。於是,每次我耍脾氣,每當我掏出真心,都讓我被重重扣分,而我卻不自知。

「我沒想到妳在愛情的世界裡,那麼容易被擺平,」阿計說。
雖然日常生活中,她是個軟柿子,但在愛情裡,她比誰都tough。

我雖然沒有定下來的那個心,卻不是塊duty free的料。沒有先說明遊戲規則的遊戲,讓我無所適從,幽默感盡失。詹仁雄說,他偶爾也會興起「想要有個人陪著去超市」、「帶個稱頭的馬子去看電影」的念頭。同樣的,我們也會希望,有個人在下班後,能聽我們像個孩子般絮絮叨叨工作有讓人多煩悶;在逛街時,有個人在更衣室外面,等著看全身鏡前的我們穿著新衣有多美;可以一起邋遢地在家看肥皂劇;偶爾陪我出席姐妹們的聚會,充當大家的司機……

當我們不再年輕,我們越來越相信,平凡如我們,絕對沒有溶化冰塊或感化浪子的本事和魅力,更缺乏只求付出、不求回報的天真和傻勁。

看完GQ這篇文章,有一種把一場遊戲玩壞了的懊惱,「叫妳平常多看遊戲攻略,妳不聽!」阿計開玩笑地說。
原來只想玩一下,沒想到卻引火自焚,誰也埋怨不了。

「好想再重玩一次喔!」

「妹子,換個對象吧,沒必要跟同一個人再炒冷飯。」

愛情遊戲不能replay,卻把我深藏在心底的劣根性給引了出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