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個經常要為不知所云產品寫廣編稿的雜誌編輯,雖然很希望能奉勸台灣想要尋找出路的廠商們不要貿然自創品牌,但是在爸爸輩的歐吉桑身上,我第一次感受到品牌的力量。

我不得不誇讚,La New的廣告策略很成功。

幾年前,同事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他爸爸的笑話。有一天,他爸爸跟鄰居在聊天,鄰居跟他說到:「我這雙鞋是我兒子買給我的,聽說是La New的。」同事爸爸沒聽清楚,脫下自己的鞋放在手上掂了掂,「我這雙不知是六兩ㄧㄚ五兩。」(台語)一直到了回家,跟同事轉述了這件事,同事爸爸才明白鄰居指的是La New這個品牌。

對於曾經只認識鱷魚牌、小雨傘的我爸爸來說,La New則是他們歐吉桑界崇尚的一個新品牌。我還記得我爸在一次看完廣告以後,忍不住喃喃自語:「改天也去買一雙來穿穿看。」那時候,我就暗自決定今年父親節我要買一雙La New來讓他開心一下。

果然,昨天我們在吃完父親節大餐後,我說要買雙鞋給他,一起在百貨公司裡逛逛,不管是旅狐,還是皮爾卡登(我弟說這個歐吉桑也認識,但我一直覺得它的品牌有點被弄臭了),我爸就是看不上眼,還說不急著買皮鞋,可以再等等。

今天晚上,趕在父親節特惠的最後一天我自己到門市去買了一雙La New氣墊鞋,站在鞋架前面,我第一次有種不知道該如何抉擇的感覺,後來是小姐推薦什麼,我就買什麼,十分爽快。

提著La New的環保購物袋,在捷運上我突然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。心裡一直不停吶喊:「這不是我要買的,是我阿爸想要的!」同樣的價錢,如果是我,我想應該還有更多La New以外的選擇。我低頭看了旁邊的小情侶,他們手上提了兩袋阿瘦皮鞋的袋子,突然覺得阿瘦的紙袋設計得低調多了,至少比我手上的低調。

出了捷運站,在颱風天的風雨中,我濕答答地回到家裡。爸爸看到我手上的鞋,很高興地立刻拿出來試穿,可惜尺寸太大。阿爸一邊試穿一邊說:「我可以去家附近的那家門市去換,謝仔講他攏在那裡的La New買鞋。」

聽到他這句話,我真的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很棒的選擇,至少沒去買我心目中認為比較厲害的歐美品牌,然後買回家還沒人認得。從這個經驗,我學會了一件事:六兩真的是歐吉桑的愛牌,不是人家的品牌策略不成功,只是我們不懂得欣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