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15912

想在國外生活,除了工作、求學,嫁個外國夫婿、娶個外籍新娘,還有什麼別的辦法?在當地短期租屋半住半玩的居遊,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。

首先要特別感謝自轉星球社長黃俊隆鍥而不捨地推銷自家作者Fion,才讓我們平白得到了一個好題目,9月號2535特企就是以Fion的南法居遊所發展出來的專題。不過在自己短期租屋之外,我們特別放寬了居遊的標準,又增加了投靠朋友和沙發衝浪這兩樣,雖然居留方式稍有不同,但旅遊精神卻是一致的--像個當地人一樣生活。因為吃住交通都和常民生活一樣,所以更能貼近在地文化,而省錢,則是另一個附加價值。

號稱「水彩界甜心女神」的Fion,雖然是兩個孩子的媽卻不貪玩,每次出國旅遊都是一家大小同行,慢步調的居遊自然是最適合的旅遊方式。Fion魂縈夢繫的普羅旺斯,在她的水彩畫筆下增添了些許夢幻氣息,作為一個短期居民,她的生活更讓人羨慕不已。每天早餐以鬆軟的可頌宣告一天的開始,份量大的三明治還可以連吃兩餐,法國長棍連長牙的小兒子都啃得津津有味;普羅旺斯的甜點雖然長相樸實,可是晶亮的果膠和水果酸甜香味卻讓Fion無招架能力,「只好」每天選一種作為記憶生活的方式。喜歡雜貨的Fion,當然少不了逛跳蚤市場、市集小舖,從她的旅遊紀錄《出發.曬日子──FION的南法生活手帖》看來,戰利品頗為豐盛,而使用這些旅程中帶回的小物,也讓旅行回憶延續到日常生活裡。

同樣愛逛市集的還有「時常買生活道具屋」負責人毛家駿,日本觀光簽證可以居留90天,他硬是在大阪朋友家住了88天。朋友很豪氣地不收房租,毛家駿也以旅遊招待作為回報,只不過是克難的那種。難得有機會住在關西那麼久,毛家駿除了結合工作與興趣逛市集,千里迢迢拜訪生活道具店,也在朋友指點下,報名參加社區活動中心的免費日文課,學了一點關西腔。同時,也在日本體驗了主婦生活,自己上市場買菜、下廚,一百多日圓打發一餐;在超市搶購折價品,買了不少只在日本才有的期間限定飲料。除了在關西晃蕩,毛家駿還去了金澤看雪中的21世紀美術館,用的是JR青春18車票,5天無限次搭乘只要11500日圓(限普通車及快速車,5天比較正確說法是5格當天不限次數);到東京看展則是搭了8個小時的夜巴(車票約3900~4500日圓不等),到當地剛好是清晨,時間一點兒都不浪費。

最後一位則是943,她的經驗徹底顛覆了我們對沙發衝浪的想法。其實,大部分沙發主人家裡都有空房可以招待,不僅舒適,生活用品也一應俱全(看看自己家應該就能想像),有免費WiFi,也可以下廚順便文化交流。沙發衝浪就像在世界各地都有朋友提供免費借宿,如果能克服住別人家裡的心裡障礙,倒是不錯的體驗。943就是利用廉價航空的便宜機票、沙發衝浪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,每天食宿預算僅150元台幣,但作法卻一點兒也不克難,而且你我都可能辦到。

 

實用資訊:

Fion南法短期租屋之一之二

943沙發衝浪教學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