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040.JPG

 

最近喜歡用砂鍋煮飯。

第一次用砂鍋煮飯是為了做臘味蒸飯,把肝腸丶香腸用米酒稍微煮過,一起放進洗好的米裡。煮的過程中不能掀開鍋蓋,只能將耳朵湊進鍋邊,仔細聽裡面發出的聲音,先是水滾以後的噗噗聲,等到水份漸漸變少,米粒活動也減緩了,最後只剩零星幾粒跳動的聲音,這時把火關掉讓飯再燜一會兒。上桌前,把肝腸丶香腸切成薄片,淋上醬油拌一拌,感覺飯吃起來特別香。

現在最常煮的是糙米加上紅藜麥,因為愈來愈上手,已經不再緊盯著鍋不放,等到飯香飄出,看著鍋蓋上的濕氣東一陣西一陣乾掉,確認米粒的聲音就關火。有次,做事太專心竟然忘了爐上還在煮飯,等到聞到焦味才趕快衝到廚房關火,卻因此誤打誤撞煮出了鍋巴。

以前常覺得洗米煮飯很麻煩,現在反而很期待吃飯。靜靜看著砂鍋從冒出水蒸氣丶發出滾水聲到飄出米飯香,煮飯的過程療癒,吃起飯來更滿足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鍋 煮飯 臘味蒸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