嗯嗯(呵,先清清喉嚨),坦白說,到了今天,我進入網拍界已經兩個多月,不太能算是網拍界的菜鳥了。不過,我還是像個新人一樣,每天都有不同的學習和體會。

農曆年前,在美國陪相公攻讀博士的同學,不想安份在家當個家庭主婦,也不想老是靠婆家吃喝,決定上網做點小生意,於是找上了我。因為本人現在名為free lancer,事實上也的確有很多時候閒閒沒事幹,所以就變成她的台灣partner,在台灣幫她把美國寄來的貨分寄給大家,偶爾也做快遞與網友面交。

我還記得第一次到郵局寄東西,真像劉佬佬進了大觀園,以前只知道把雜誌放進信封袋裡,寫好地址就交給總機妹妹處理,現在才知道郵局推出了含郵資在內的便利袋或便利箱,只要你能夠把東西塞得進去,不超過便利箱的重量限制,都只要付70塊(很適合裝重物,大概可以省20塊郵資吧),十分划算。

寄了兩個多月的東西,我對郵局郵寄業務的熟悉程度應該不輸給以前公司的1粒(總機兼行政兼很多事),只不過面交這事可就難倒我了。面交不過是約個時間跟網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,有什麼難的?我原先也以為這很簡單,不過難就難在人的變數很多,而且往往發生在自己身上。

我第一次和網友面交是坐計程車去的,因為對方記錯時間,提早了半個小時,打亂我先去郵局寄貨,再悠栽地坐著公車前去會面的計畫,只好胡亂拿個袋子裝著包裹,先面交再說。

第二次和網友面交,我們約在A9前面,因為當時和同事在那裡拍照,為了讓對方能仔細挑選,他要我把所有同款的存貨都帶在身上,好讓他挑出一件比較沒有瑕疵的網帽。可是隔天一早(大概9點那麼早吧,接電話的時候還得裝清醒),我在睡夢中接到他的電話,說是回家試戴才發現帽子歪了,因為是要送給朋友的,希望能夠換頂不歪的。那天晚上,他來找我換貨,我們花了一點時間,看著他試戴每頂帽子,試圖幫他判別哪一頂帽子做得比較正。如果回去以後,發現帽子還是有點歪,我得向這位買家道歉,我真的盡力了。

每次面交,最常出現的狀況是,我發現我來不及了,只好緊急打電話給買家,跟她說我願意負擔郵資,請她匯款到我們的帳戶,畢竟走路到郵局比坐公車到面交地點還近一點,而且郵局永遠在那裡等我,不必打電話約來約去。幸好到目前為止,遇到的網友都很好,不然我同學的網拍店可能會因為面交而得到負評不少。

真正終結我們面交服務的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,我跟幾個買家約好在東區交貨,在前往會面地點的路上,經過一攤地攤,我已經先買了兩件T-shirt 600塊。走到明曜還先到超市逛了一圈,發現有很多東西想買,心想還是先交貨了再下樓買吧,卻接到買家電話,原來我們約在忠孝敦化的Miss Sofi,急忙走過去的途中,我又在沿途看到特賣會、地攤好看的牛仔褲和短裙,已經盤算好等會兒一定要回頭好好逛這些店。

到了Miss Sofi以後,我拿出裝在袋子裡的衣服給網友,並且接過她手中的錢,在我打開手的那一刻,我整個傻眼,為了這210塊,我已經先花了600塊了。後來那個晚上,我針對東區作了地毯式的搜索,連敦南誠品也沒放過,總共花了七、八千塊才「善罷干休」。

回家後,打開MSN的第一件事,就是跟同學商量不要再作面交了,我們賺這麼點蠅頭小利怎麼禁得起我這樣花?

ps.順便打一下廣告,我同學的賣場fanpi's goodies,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
  http://tw.search.bid.yahoo.com/search/ac?p=fanpi%27s+goodies&xyz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