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期2個月的打工竟然一眨眼就過去,想起開始工作的第一天,在辦公室裡如坐針氈,活像個不情願的死阿兵哥,每天過著數饅頭的日子,每當颱風接近台灣,就開始期待能放到颱風假。進辦公室就像一種無形的壓力,每天都得排進行程之中,而除了開會這種非出現不可的場合,大多數時間就在起床、開電腦、上網、收e-mail之間流逝,等到我準備好出門的時候,已經快到下班時間,進公司的念頭只好又打消。

以前總編總愛訓誡我們,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,好好做它個10年,一定能賺大錢。8年過去了,我唯一可以告訴大家的是,我離賺大錢還很遠,而我身邊賺大錢的,通常都已經離開了媒體圈。不過,有趣的是,當年和自己一起菜的同事,如今已經獨當一面,成為參加主管會議的一員;在編稿子的時候,竟然也能體會幾分總編當年的痛楚,他最常說我們寫稿像「堆肥」,錯字之多有如門前颱風掃落的落葉(2個颱風剛過,被罵的時候該不會也剛好是這個季節?);以前不太認真學習,現在卻後悔當初沒多從大哥身上多學一點,到現在還是只能靠「堆肥」騙吃騙喝。

如果說,工作就是個人所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,我想我很滿足於我目前的生活。或許必須寫比以前更多的稿子,才能獲得比月薪更高的報酬,但工作的時間卻格外紮實,因為工作之外的時間都是自己的,趕快把稿子寫完,才能盡情地吃喝玩樂。但這不表示我是個很有效率的寫稿者,寫稿不拖稿就好像吃燒餅豈有不掉芝麻的道理,我常常得像刷信用卡一樣,靠消費來督促自己,花了多少錢該寫多少字來換,讓自己認命地寫稿。

終於在第二個月的雜誌收工後,我賺到了一天颱風假。雖然對free lance來說,假期本來就沒有什麼意義,因為沒工作的時候都是休假日,然而,在9月結束的倒數第2天,尤其還是讓人總是很blue的星期一(因為星期一早上10點總是有會要開),我還是嘗到了那種屬於上班族的小小喜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