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的工作夥伴聚餐前,有人提議了高雄牛老大和內湖薑母鴨兩個選擇,我興沖沖地附議高雄牛老大,同事說這篇文章大概是我今年的代表作了,雖然是在大半夜,卻讓看過的人不約而同分泌好隔天要吃牛肉的胃液。

之前因為衛武營的設計博覽會,在高雄駐紮了半個月,最喜歡和同事一起去吃牛稼莊。當天現宰的黃牛肉切成薄片放在碗裡,然後淋上滾燙的熱湯,牛肉的熟度剛好,很嫩又鮮甜。還有生牛肉片,如果能克服心理障礙,吃起來其實像生魚片一樣。當天賣不完的牛肉,店家就做成牛肉乾,離開高雄的時候,我一口氣買了10包回來,好像這輩子再也吃不到。離開高雄以後,我一直對這種涮牛肉念念不忘,還曾經因為葉怡蘭的一篇舊時報導,拉著一群朋友去吃,卻發現店早就倒了,變成一家店裡空蕩蕩的羊肉爐。

 
今年春節期間,跟同學專程坐了高鐵去台南,第一站就是直奔台南著名的永林牛肉火鍋店(出發前在地的台南人推薦),冷冷的天來一碗牛肉湯真的很滿足。雖然我們只有兩個人,硬是點了一份火鍋鍋底,還有牛肉/毛肚和醉牛肉(類似醉雞的冷盤)。隔壁桌是畢業後各奔東西的同學會聚餐,還有人帶著小孩出席,我和同學一直覺得自己來對了。後來店員的服務生經過桌邊,發現我們的毛肚煮老了,跟我們說涮一下就好了,回頭立刻送上半盤招待,讓我們深刻感受台南鄉親真的很有人情味。離開前,我不忘問老闆娘有沒有牛肉乾,居然都賣完了,只好失望地離開。

回程因為買不到高鐵車票,坐到台中去搭學姐的便車,才知道原來土城就有一家高雄牛老大,害我們千里迢迢坐高鐵去台南。這種曾經是南部人才能享受到的吃法,沒想到居然離我這麼近,立刻號召全家一起去吃。當然,高雄牛老大也很好吃,生意很好(幸好我們早一步到,後來店家不停加開折疊桌,沒多久就客滿了),但有點貴,不宜常吃(但如果加上高鐵車票應該很划算,我走的時候,還買了2包肉乾)。

至於台北的高雄牛老大呢?酸白菜炒牛肉很下飯,一下就被嗑光又再點一盤。鍋底,是因為不景氣嗎?別家店的鍋底好像都有牛肉耶,就像羊肉爐鍋底也會有幾塊羊肉,為什麼我們只看到一鍋飄著幾片高麗菜的湯?如果胃口不大,或者懂得節制不會狂點,或願意吃2碗白飯來填飽肚子,應該可以常去。

 

牛稼莊牛肉專賣店

07-7475969

830高雄縣鳳山市澄清路49號1樓

arrow
arrow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