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什麼要抽煙?」

「當焦慮的時候,給自己一根煙的時間,看著吐出來的煙霧梟梟上升,緊繃的思緒也暫時得到了解放。」
身為文化人,同事為自己再簡單不過的生理需求,找到一個美麗的藉口,
讓向來討厭煙味的我,忍不住心嚮往之。

但從小就開始抽煙的朋友卻回答:「煙癮。」我那一根煙時間的想望,瞬間煙消雲散。
儘管如此,即將出發的大阪之行,卻讓我開始思索:
擺脫我多年來對抽煙的排斥,坐在大阪街頭的露天咖啡座,一個人靜靜抽煙,
享受思緒的短暫空白的可能性。

對抽煙的人來說,日本可說是天堂。
不論是飯店地鐵站咖啡廳或麥當勞,坐在店裡或走在路上,到處都有人抽煙,
路邊販賣機賣的也都是煙。
「既然走到哪兒,都躲避不了彌漫的煙味,何不加入他們?」
一年多以前,在成田機場的麥當勞裡,才在東京待了5天的我,
差點就要放棄我二十幾年來對於「不抽煙」的堅持。

於是我要朋友教我抽煙,免得我一個人在大阪,突然想嘗試卻不得其門而入,
我可不想在大庭廣眾之下,上演被煙嗆到的橋段。

他告訴我,抽煙分成幾個階段:第一個階段,先把煙吸進嘴巴裡;第二個階段再吸到肺裡;然後吐出來。
「如果只是含在嘴巴裡,然後吐出來呢?」一想到要把煙吸進肺裡,怕死的我,立刻心生畏懼。
「那就是只會得口腔癌,不會得肺癌。一定要吸進肺裡再吐出來,才算是抽煙,」
朋友正色地回答,並叫我試著練習一下。我手上沒有煙,但兩階段吸煙法讓我覺得自己就要窒息。
「我覺得自己好像嗆到,學抽煙和游泳學換氣哪個難啊?」
只在考試那天硬著頭皮換了氣,才游完全程的我忍不住問。
「都很簡單啊,這個要面授效果比較好啦,我是保證班喔!」在MSN另一端的朋友顯得興致勃勃。

而我,因為游泳換氣的聯想,和把煙吸進肺裡的恐懼,顯得意興闌珊。抽煙?再緩緩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