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可愛,但是很冷」,這是一個學妹為我下的註解,我想,任何認識我的人,都不會否認這樣的介紹詞然而,隨著年紀漸長,在感情路上吃了些苦頭,人多少會有點改變。至少,我是如此。

我的人生中,至少到目前為止,沒經歷過什麼挫折,唯一讓我受挫的是失戀。我還記得當我面試時,老闆問起最讓我挫折的事,我想了想,唯一能給的答案,就是「失戀」。或許他當時心裡正在想:「現在的少年仔,什麼苦都沒吃過,小小的失戀竟是最挫折的事?」但是每次的失戀,都讓我多學得了一些讓自己、也讓別人幸福的力量,每次都讓我覺得自己已經變得夠好,可以一直走在幸福的道路上。然後,再一次的失戀打擊,卻又讓我徹底醒悟:這一定是老天在提醒我做得其實還不夠好,還不足以擁有終身相伴的幸福。

失戀,讓人反省自己、更了解自己,不過有時候也會矯往過正。在那段日子裡,除了隨身攜帶著淡淡的傷悲,我吃得好、睡得飽,既沒天天喝個爛醉,生活也沒脫序。為了掩飾自己的悲傷,我刻意打扮,說話比平常還柔和,連笑聲都比平常要爽朗。尤其是在計程車上,向來不愛和司機聊天的我,突然變得配合度超高。我不但會很有耐心地聽他們說著家務事,還會不時以侯佩岑的口吻搭腔,眼睛笑成月彎地大讚:「你們真的很幸福!」有一次,付了錢以後,我為了聽司機把他和他女兒的事講完,還在車上多坐了幾分鐘。

那是一種很特殊的魔力,只要臉上掛著笑容,眼前就能感覺一片光亮,心中時時都是清明的片刻。


雖然以冷為基調的我,向來對熱門新聞人物通常不太感興趣,但時常帶著甜美笑容的林志玲真的打動了我。有著好家世、好身材、好運氣的她,讓人誤以為她一生下來就有著白雪公主般的好個性(不過又是誰規定白雪公主一定是好脾氣?)。在12月號的GQ裡,給了她一個解釋的機會。「每個人都可以有孤僻的權利,但溫柔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」即使面對莫名的責難,林志玲仍然能夠甜美溫柔,那是因為她曾經嘗過苦頭。

所以囉,林志玲的話題能熱那麼久不是沒道理的。雖然我們的家世沒人家好、腿沒人家長、名氣沒人家大,但至少可以追求和她一樣的甜美溫柔,讓自己和她一樣知足幸福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