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還沒有去過泰國以前,我並不覺得泰國菜是種好吃的料理,直到去年在曼谷吃到了第一口金錢蝦餅,從此我就愛上了泰國菜,那一公分厚紮實又多汁的口感,到現在我還記得。

吃過正宗的泰國菜,才發現在台灣吃的既不酸又不辣的清蒸檸檬魚、薄到裡面沒幾丁蝦仁的月亮蝦餅,根本稱不上泰國菜。除非你是個不能吃辣,也不能吃蝦,或者剛好腸胃不好的人,否則你一定會跟我一樣愛上泰國菜。

在曼谷吃到的第一餐泰國菜,是在距離市區半小時車程(約一百多泰銖)的餐廳Pola Pola裡。這個餐廳是身為曼谷台商的同事爸爸帶我們去的,它分成室內和室外兩區,餐廳的面積相當大。我們第一次去是中午,雖然坐在戶外,但是因為有樹蔭遮蔽,一點也不覺得熱。這回去是晚上,仍舊坐在同一張桌子,腳下雖然多了蚊香,給人的感覺卻一樣舒服。


在泰國,有幾道菜絕對不能錯過:咖哩、蝦餅、鴨肉,當然還有最重要的,名列世界三大名湯之一的海鮮酸辣湯「冬蔭功」(Tom yam koong)。第一次見識到蝦餅的魅力是在Pola Pola,第一次吃到好吃的鴨肉咖哩,也是在這裡。其他像是米果沾泰式酸辣醬、竹葉雞、綠咖哩,也都很讚。

泰國香料則是泰國菜的另一個特色,像是檸檬草、羅勒等,泰國人喜歡沾蝦醬(當然也是酸辣的)生吃,據說熱量很低,泰國女生都是吃這個,所以不太會胖。這個秘密一直到我們上回離開泰國才從旅遊書上發現,不過知不知道都沒差別,因為我們根本不喜歡吃,這回去了也沒多吃幾口。甜點倒是吃了不少,糯米芒果、炸香蕉、椰奶地瓜、椰子水、邁泰、泰式奶茶(雖然超甜,還是狂喝,這次看到吧台人員在做,才知道原來是加了煉乳,難怪那麼甜),每一樣都很正,本來以為吃了辣辣泰國菜,可以變得瘦一點,沒想到因為吃了太多高熱量的甜點,反而更胖了。

曼谷的路邊有不少小攤販,賣涼拌青木瓜絲、湯麵之類的,光是辣醬就有十幾種,好像不用錢一樣加到食物裡。還有賣烤魚、肉串、炸蟲子的,同事試過烤魚,她說很好吃。有些路邊攤的東西其實還滿好吃的,只要別吃生食就好,雖然上回同事的爸爸給了我們10粒神奇黑藥丸,專治腸胃不適,但是生性膽小的我們,還是不敢嘗試。


既然走的是大小姐路線,出入當然得去當地的高級餐廳。在Dusit Thani飯店樓下,有家泰國餐廳,以泰國宮廷菜聞名(到底宮廷菜有什麼不同,我分不太出來,不過餐具都很高檔,食物很棒就夠了)。我從日本人寫的旅遊書上看到,作者為了來這裡用餐還特地穿著正式服裝,我當時心想應該是日本人比較重視禮節,所以特別講究(畢竟台灣現在連喝喜酒都亂穿了),去了才知道,來的人穿著真的都很正式。

上次我去的時候,才走近飯店,就看到二樓陽台上有許多穿著小禮服的小姐,而我這個觀光客,穿著細肩帶背心、短褲、拖鞋,大搖大擺走進去,跟他們形成強烈對比。當時餐廳裡還有其他觀光客,我也就不以為意,直到當地的泰國有錢人走進來用餐,男生都穿西裝,女生都穿小洋裝,我才感覺到自己的穿著真的很突兀,趕快把小外套穿起來。

我們叫了7、8道菜,我和同事的口頭禪是:「想吃就點啊,吃不完就算了。」十足暴發戶心態,一來是因為便宜,二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再吃到(沒想到相隔不到一年就又跑去),所以毫無節制。從餐前酒、主菜到餐後甜點、飲料,吃了台幣兩千多塊,相當划算。(在曼谷,一個月4000塊就能租到一個十幾坪的套房,2000塊就能請到一個幫傭。上回,只有我跟阿計兩個人一起去,出手十足濶綽,一給就是300泰銖的小費,真搞不懂自己是在濶綽個什麼勁。)

如果要說這家餐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菜,應該是綠咖哩、烤鴨肉(很像北平烤鴨,連醬都像)、椰汁雞湯和椰子冰淇淋吧!為什麼是椰汁雞湯,而不是酸辣湯呢?因為我在喝椰汁雞湯的時候,不小心吞了半顆青辣椒,重點是嚼過以後,我才發現那是青辣椒,有半顆被我呼嚕丟了進去,剩下半顆趕快吐了出來,為時已晚。我喝了好幾口冰水、西瓜汁,都沒有辦法解決舌尖上熱辣的感覺,辣到飆出眼淚來,最後連含了3顆冰塊,才稍微好一點。


Blue Elephant是阿計最喜歡的餐廳,除了東西好吃,服務人員也很細心,還有各種以大象為主的餐具杯盤可以買回家收藏,阿計去年就從這裡帶回一組大象杯壺組(因為實在太可愛了,雖然沒想到它的用途,當然後來也沒打開來用過,她還是把它買回家了)。

Blue Elephant是一棟兩層樓的白色洋房,除了販賣泰式宮廷菜,本身也是個餐飲學校。一樓被隔成好幾個區域,有開放式的空間、類似樓中樓loft的座位,還有邊間的包廂。我們被安排坐在邊間的位置,第一次來到這裡,很容易因為曲折的走道而迷路。阿計就是因為這樣,去了二樓的洗手間之後,找不到回來的路,這時出現了一個服務生,帶她回到我們原來的位子上。她覺得很神奇,這裡的服務生居然細心到這種地步,因為那個人不是服務我們那一區的服務生,卻能知道她的座位。(說不定那天是所有外國人都被安排坐在包廂裡,我記得那天還有香港人、金髮白皮膚不知道哪一個國的人、住在當地的華人等)

至於食物呢?蝦餅好吃,尤其是熱呼呼端上桌的時候。泰國餐廳其實都很有創意,同樣是蝦餅,每家餐廳的作法都不太一樣,他們也擅長把各種你意想不到的食物或口味搭配在一起。除了好吃,唯一的評點大概就是「很妙」了吧,很能滿足我們這種愛亂吃、亂點菜的人,即使天天吃也不會膩。


最後,還要特別推薦一下百貨公司裡的美食街。Central Chidlom 7樓的美食廣場簡直是美食街中的旗艦店。它的裝潢很高級,一點也不像美食街,挑高的空間讓人感覺很舒服。座位有各種變化,有沙發區、適合大夥聚餐的大桌子、一個人點杯紅酒坐著看書的安靜小桌,當然還有滿足你向光習性的靠窗座位。透明玻璃取代了灰色水泥牆,帶來了大量的自然光線,還夾帶著毫無遮蔽的藍色天空。

美食廣場裡依食物國籍分成幾個島型料理台,有泰國、越南、日式、義大利菜、三明治、果汁飲料吧和甜點區等,每一區又同時有兩、三個供餐單位可以選擇。不用說,我一定是選了泰國菜,正當我在猶豫該吃咖哩、沙嗲還是酸辣麵的時候,調理台旁邊一隻隻肥美的鮮蝦吸引了我的目光,於是海鮮酸辣麵勝出。在進場時,服務人員先給了一張卡片,上面有條碼,已經儲值了1000泰銖,點好餐以後,只要將這張卡片交給服務人員刷條碼就行,然後,就可以帶著這張卡片繼續到別區去點餐。整個美食廣場的消費,就靠著這張卡片,等到要離開的時候,再到收銀台統一結帳就行。

如果只是上面這些,其他Central百貨的美食街也都長這樣,沒什麼了不起的。既然稱之為旗艦店,當然要來點特別的,朋友第一次來到這裡,立刻從曼谷打了越洋電話給還在台北的我。她說:「這裡真是太屌了,第一次看到美食街還有服務生帶位的。」沒想到吧,當你走進來之後,有服務生幫你帶位。大家都去點餐的時候,還不必有人留下來佔位子,因為服務生會幫你留個牌子在桌上,告訴其他人「這位子有人坐了」。

幫你把點好的餐點端到座位上是標準服務項目之一,就連要等7分鐘的炸香蕉,你都可以先拿著號碼單回到座位上,經過的服務生看到你桌上的單子,就會幫你去甜點區端回來。很讚吧?所以那個朋友在曼谷待了6天,光是這個美食廣場就來吃了3次。

服務這麼好,一個人又吃麵又喝飲料吃甜點的,要花多少錢?兩百多泰銖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