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跟我說,讀了大王菜舖子的文章,讓她覺得很感動。被叫做「大王」的王福裕,原本是做城鄉規劃的準博士,出身農家子弟的他,因為懷念昔日台南的農村風光而在花蓮落腳,卻發現搖筆桿(或許大王是用打字的)寫計畫書根本幫不了農民。

他謙虛地說,他什麼都不會,所以幫農民賣菜(其實他想過要種田,還被農夫吐嘈說花蓮不缺種田的人)。沒錢,只好以物易物,徵求有興趣的人來打工換菜(有報酬喔,不是做志工)。

他還有一項專長,就是開啟別人的能力,很多年輕人畢業後順應主流價值到了城市工作,然後才發現那根本不是自己所追尋的目標,又到了花東流浪找自己。「我最欣賞出走的人來找自己。」大王這麼說。他問年輕人喜歡做什麼?他相信那是從小被掩蓋的天賦,只要那個興趣可以照顧別人,比方作菜給別人吃、表演給其他人看……,都可以成為賴以維生的工具,可以養活自己。

至於大王怎麼從市場角度來設計菜舖子的營運模式?他如何幫助年輕人把興趣當成商品規格化?大王腦子裡究竟在想什麼?強烈建議你去買一本5月號2535來瞧瞧,最好再找個時間去菜舖子打個工,說不定能因此開創事業第二春……


2535 39#web 38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535 大王菜舖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